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我院民族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民族宗教研究院01
  • 浏览量:

我院民族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1219日,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会议主题是“乡村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0所民族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8所民族地区高校和西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西南大学等共计21所高校的30名专家学者和7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19日早上8点半,在中央民族大学金炳镐教授做了简短致辞之后,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乡村振兴与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同步开展了学术研讨。我院副院长、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宋海彬教授担任了第二分会场第三时段的主持人和第四时段的评议人,并进行了获奖论文评审工作。经会议专家委员会评审,我校民族法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建彬同学的参会论文《新时代加强中华文化认同法治保障路径探析》,获得二等奖;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海燕同学的参会论文《铸牢跨界民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彤同学的参会论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均获得三等奖。




这是我院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第四次参加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今年7月贵州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研讨会上,2018级杜鑫同学的论文《“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逻辑的历史追索》获得一等奖。在20197月宁夏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研讨会上,2018级杜鑫同学的论文《疆土拓殖、文化向心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基础》获得二等奖、2017级张鸽同学的论文《“因俗而治”治边政策的再思考》和2018级潘晨阳同学的论文《浅析我国少数民族习惯法与国家制定法的冲突与协调》均获得三等奖;在20177月云南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研讨会上,2016级郑志泽同学的论文《穆斯林习惯法在青海人民调解制度中的价值与调适》获得一等奖、2016级席睿同学的论文《“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对少数民族地区治理的意义》获得三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推动了我院与兄弟院校的学术联系,拓展了我院民族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全国民族理论学术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