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张影舒博士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抗战时期的天主教会与陕西地方社会”的学术讲座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张影舒博士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抗战时期的天主教会与陕西地方社会的学术讲座

201912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影舒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抗战时期的天主教会与陕西地方社会——以国立西北工学院为例(1938-1946)”的学术讲座。张影舒,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德国埃尔福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方向为宗教人类学、近代陕西社会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副教授王永宝主持了本次讲座,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讲师才让卓玛博士作了评议。

 

 

 张博士首先对基督教相关知识做了梳理和简要介绍。以抗战爆发后,国立西北工学院迁址当时西北五省最大的天主教堂——汉中古路坝天主教堂这一事件为切入点,讲述了当时的基督教在中国传播过程,以及基督教会和地方绅士、政府、百姓的关系,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并展示了一些非常珍贵的历史照片。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对陕西的基督教传播过程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引发了宗教与乡民社会、宗教与政治、宗教本身等问题的热切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