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张泽洪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学术讲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1227日晚7点半,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的学术讲座。

 

 

张泽洪教授是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国家“985工程”,四川大学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学术带头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宗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道教、西南少数民族宗教,学术著作有《文化传播与仪式象征——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与道教祭祀仪式比较研究》、《道教斋醮符咒仪式》、《道教唱道情与中国民间文化研究》、《道教礼仪学》等20种,专著及撰稿著述共计368万字,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19篇,其中CSSCI核心刊物138篇,是当代中国宗教学、民族学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

本场讲座由穆兴天院长主持,民族宗教研究院王永宝教授、王英副教授、彭瑞花副教授、闫德华讲师、何杰锋讲师、唐淑娴讲师、王烨讲师、斯琴讲师、胡曼讲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张泽洪教授的讲座从历史民族学的视野来讨论西南少数民族文化。分别从历史民族学的研究路向、历史民族学的集体记忆理论、历史民族学的研究方法与路径、历史民族学与西南少数民族研究、中国学术界的历史民族学研究、历史民族学与西南族群文化研究六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并具体结合历史民族学与滇国历史,历史民族学与父子连名制,历史民族学视野中的邛笼,王明珂的岷江上游羌族研究,对《百苗图》的历史民族学研究,对西南少数民族虎崇拜的历史民族学研究,来阐释历史民族学视野中的西南少数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