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熊文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民族区域自治视角”的学术讲座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dc772343bd8ceecd475a98a0d6a561c.jpg

 

2019年10月19日下午,在长安校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会议室,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熊文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民族区域自治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穆兴天教授主持。我院师生30余人听取了讲座。


c0bb1448bc36de27328cb52b4cbaa92.jpg

熊教授在学术讲座中,在全面介绍“中华民族”概念内涵的基础上,对宪法文本中的中华民族的结构进行了解读和分析,接着从构建民族国家的层面,对“中华民族”入宪的价值、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一重大举措从宪法层面对“多元”与“一体”的关系进行了厘定。认为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体现和诠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理念和法律地位,并从两个理论创新和两个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要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熊教授的讲座结合宪法学、民族学对宪法修正案中关于“民族”、“少数民族”、“汉族”以及“中华民族”等层面的规定,进行了深入浅出分析讨论,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就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熊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