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我院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在第十四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上获取佳绩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回顾和总结新中国70年民族理论发展历程,进一步提高民族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学术水平,201974日,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央民族大学当代民族问题、中国特色民族理论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民族理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宁夏大学民族学研究所承办,会议主题为“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工作发展”。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宁夏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60余位高校教师、10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院副院长、民族法学科带头人宋海彬教授带领我院民族法学三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应邀参会。2018级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杜鑫获得本次会议优秀论文二等奖,2017级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张鸽、2018级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潘晨阳本次会议优秀论文获得三等奖。

1-1.jpg

      75日上午,宁夏大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振玉教授主持开幕式,宁夏大学政法学院院长任军教授致欢迎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院长、马列主义学院院长、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炳镐教授做了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工作发展 ”的主旨报告。 

1-2.jpg

    

      在随后进行的研究生研讨会中,宋海彬教授担任“中国少数民族发展研究”分组报告的评议人,在听取了来自青海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理大学等五位硕士研究生各自的论文报告后,宋海彬教授对各位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围绕相关主题,就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思路进行了阐述。


7f10dde0b9d52aff6fb3d450c1487a4.jpg

    

      我院三名民族法学硕士研究生张鸽、杜鑫、潘晨阳,分别在各自分组报告会上进行了论文汇报。

222.jpg


      在中南民族大学李资源教授担任召集人的“中国特色民族政策发展研究”分组报告会上,张鸽进行了“‘因俗而治’治边政策的再思考”的论文汇报,青海民族大学杨虎得教授担任了该组的评议人。在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扎西教授担任召集人的“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发展研究”分组报告会上,杜鑫进行了题为“疆土拓殖、文化向心与中华民族的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负责人吴月刚教授担任了该组的评议人;在西南民族大学陶斯文教授担任召集人的“中国特色民族工作发展研究”分组报告会上,潘晨阳进行了题为“浅析我国少数民族习惯法与国家制定法的冲突与协调”的论文报告,广西民族大学欧阳常青教授担任了该组评议人。

      在随后进行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学研讨会”上,宋海彬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我校近年来民族法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并就今后加强与各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