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七十年民族法治建设与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

“七十年民族法治建设与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6月29日,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七十年民族法治建设与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和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举办。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教师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秘书长、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宋海彬教授主持。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会长、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穆兴天教授作了题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关键在于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主题报告。

11e6cc85ebd3ccbdcd1a16438c4c5ba.jpg


学术研讨会阶段由民族宗教研究院民族问题研究所所长古丽那尔副教授主持,先后有5位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彭瑞花副教授作了“宗教中国化视角下去宗教极端主义研究”的发言;闫德华博士作了“试析老挝苗族的社会发展”的发言;何杰峰博士作了“太虚法师笔下的‘西藏问题’认知”的发言;马亮博士作了“回辉话:三亚回族语言的演变及族群认同的象征属性”的发言;胡曼博士作了“国家文化安全视野下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的发言。民族宗教研究院王烨、才让卓玛两位博士对五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评议,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发言紧扣新时代民族法治建设的新局面和新问题,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对提升我国当前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所需要面对的各种焦点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a1998029e4d8e655ea4413d4077a907.jpg


本次年会新设了“研究生论坛”,在宋海彬教授主持下,5位硕士研究生做了主题发言:民族法专业2018级研究生杜鑫同学做了“疆土拓殖、文化向心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基础——基于范文澜马克思主义民族史观的思考”的发言;反恐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聂士博同学做了“全球化视野下的暴恐与反恐”的发言;民族法专业2017级研究生张鸽同学做了“‘因俗而治’治边政策的再思考”的发言;民族法专业硕士2018级研究生张瑜同学做了“藏族赔命价习惯法的法律规制研究”的发言;反恐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王圆歌做了“冲突与共识:正确把握打击‘清真泛化’与尊重信教群众风俗习惯的平衡”的发言。王永宝副教授、王英副教授作为评议人,对各位研究生同学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积极思考当前民族法治建设当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的学术探索精神给予了一致的好评,指出了大家在写作上尚存的不足并给予了相应的完善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进行,既实现了学术研讨与人才培养的良好结合,也为3个月后在我校举行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作了必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