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周润年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年6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周润年教授访问我院,下午3时,周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传统藏族法典的内容与特点”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系我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由我院副院长、民族法学科带头人宋海彬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周老师阐述了藏族法典的学术价值及其意义。藏族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的民族,对其历代法典的翻译与研究在整个藏族法制史体系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其次,周老师讲述了藏族法典的内容,着重介绍了“十善之法”和《十六法典》。从吐蕃至噶厦政府时期,历代西藏地方立法与中央政府对藏区的有关立法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形式相对严谨、内容比较丰富的藏族成文法规范体系。最后,周老师对藏族法典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总结。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宗教法和世俗法的互溶,使藏族传统法反映出独特的性质。具体而言,藏族法典反映了农奴主阶级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封建农奴社会明显的等级制度;反映了封建农奴社会生产关系的特征;反映了神权观念和教法思想。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本次讲座的相关疑问和思考同周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周老师也予以精彩解答。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传统藏族法典有了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通过第一手资料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和科学性。

(2017级民族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俊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