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信息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信息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韩腾博士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9614日,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韩腾博士来访我院。当晚7点,韩腾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清代西藏地方政府对尼泊尔的就在措施看清中期的治藏策略”的讲座,我院副院长、民族法学科带头人宋海彬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韩腾博士首先介绍了清代西藏地方政权的组成状况,为本讲座所涉及的知识背景,做了必要的铺垫。接下来,韩博士借助扎实的文献史料分析,重现了清中期西藏噶厦政府开展尼泊尔大佛塔震灾救援活动的历史过程,详细介绍了中央政府围绕救援工作,对噶厦地方政府的指示,尤其是因此次救援活动而引发的中央政府对西藏货币制度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在还原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韩博士着重阐释了本次救灾活动所体现出的清中期中央政府的治藏策略。他认为,本次涉外的跨境救援和对藏传佛教圣地的重建,集中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拥有并行使主权,反映出中央政府明确的疆域和主权观念,以及治理策略上“因俗而治”的特点。

讲座后,韩腾博士与宋海彬教授就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提出的问题予以回答,并就某些问题领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2017级民族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