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关于我们
  3. 研究院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院简介

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简介

  • 来源:民族宗教研究院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简介

      西北地区是中国重要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区、战略资源储备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同时也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共处、多宗教同传并存的地区。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的区情,使复杂、敏感而多发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历来关乎这一地区稳定发展大局。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和启动,在民族、宗教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予以解决。西北政法大学以服务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求为己任,从2008年开始筹建民族、宗教以及民族法学研究学科,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了实体性研究机构——民族宗教研究院。


      一、机构设置

      研究院设院长1人、副院长2人,下设1个办公室和6个研究所:

    院  长:穆兴天教  授,藏族、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族法学科首席专家;

    副院长:宋海彬教  授,汉族,西北政法大学民族法学科带头人、民族法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

            王永宝副教授,回族,西北政法大学民族法专业硕士生导师;


    伊斯兰法律、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王永宝(回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民族问题研究所,所长古丽那尔·乌斯曼江(维吾尔族,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藏学研究所,所长王英(藏族,博士,硕士生导师)

    宗教问题研究所,所长彭瑞花(汉族,博士,副教授)

    民族区域自治法研究所;

    民族法学研究所;


      二、研究人员

      本研究院目前专职研究人员12人,学科秘书1人。12位专职研究人员当中,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博士9人;少数民族7人(藏族3人,维吾尔族、回族、东乡族、克尔克孜族各1人);1975年以后出生的中青年学者9人。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学位

职称/职务

研究方向

1

穆兴天

58

硕士

教授/院长

民族学、民族法

2

宋海彬

44

博士

副教授/副院长

法理学、民族法

3

王永宝

48

博士

副教授/所长

伊斯兰法律与金融

4

古丽那尔·

乌斯曼江

53

学士

副教授/所长

新疆历史与文化、民族问题与边疆治理

5

王英

43

博士

副教授/所长

民族学、宗教学

6

彭瑞花

39

博士

副教授/所长

宗教学

7

闫德华


49


博士


民族学、东南亚民族关系

8

唐淑娴41

博士

 

民族学

9

王烨

32

博士

 

民族学、跨界民族

10

何杰锋

39

博士

 

民族学、宗教学

11

马亮

35

柯尔克孜

博士

 

民族法

12

才让卓玛

34

博士

 

藏学

13

王卓

28

硕士

学科秘书

法学


      民族宗教和民族法研究学科为西北政法大学大力扶持的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学校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经费支持方面都给予了倾斜,预计到2020年,研究人员可以达到30-50人的规模。

    研究院聘请全国知名的民族学、宗教学、民族法专家学者金炳镐(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班班多杰(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客座教授,来仪(西南民族大学民族理论教授,博士生导师)、郎维伟(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允武(西南民族大学民族法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牛绿花(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关桂霞(青海省委党校教授)、鄂崇荣(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古丽燕(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研究员)、南杰·隆英强(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等为特邀研究员。


      三、科学研究

      本研究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聚焦影响西北地区稳定发展的民族宗教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法制经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西北地区的地方民族法制建设、西北地区的边疆治理和社会发展、西北地区民族宗教问题的法律治理等。本研究院秉持“三兼顾、三为主”的研究原则,即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兼顾,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顾,以应用研究为主;全国性问题与区域性问题研究兼顾,以区域性(西北地区)问题研究为主,以高水平、即时性的智库成果服务于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

近年来,本研究院先后出版个人专著18部;撰写《民族宗教问题研究要报》两卷,呈报中央和陕西省相关部门,有三份要报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其中关于打击“三股势力”的立法建议被《刑法》修正案九和《反恐怖主义》采纳;编辑出版了《西北民族问题与民族法论丛》年刊;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联盟的成立工作;举办“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合作和法治保障”中韩国际研讨会(与韩国国立釜庆大学联合主办);“西部法治建设中的民族法问题”研讨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和睦共生、宗教和谐共存国际研讨会。先后在《民族研究》、《法律科学》等核心期刊和《中国民族报》等重要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等刊物转载;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7项,已结题7项,目前在研1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司法部课题各1项,省级课题2项。


      四、平台建设

      民族宗教研究院系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首批理事单位(20154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合作联盟发起单位(201511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大会成员单位(201511月)和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20176月),2016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单位,同时也是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在我校设立的“中南亚研究中心”,以及陕西省法学会“民族问题与民族法研究会”的依托单位。

    

2017630日,西北政法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备案。该中心依托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和反恐怖主义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院的师资力量和研究平台组建。这又是我校特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学术发展上一次新的力量整合。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对我国安全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巴基斯坦、阿富汗(特别是瓦罕走廊)等国家和区域,作为多学科交叉的重点研究对象,开展田野调查,对我国外交、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与新疆稳定发展相关的前瞻性问题进行研究,推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咨政成果。目前已完成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的国别区域研究课题一项——“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三国民族政策比较研究”。




      五、对外交流

本研究院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的拓展,先后与国内的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委党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与韩国“东北亚文化研究会”和美国“国际伊斯兰思想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达成一致的合作领域包括进行有关伊斯兰法律、经济金融与文化方面的学术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共同编纂教材,互派访问学者,以及开展研究生交流活动等。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